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12 17:02:00  来源:

  ——2018112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滨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志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社会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新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全面强化从严治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院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9项表彰;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和强化检察队伍监督两项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利用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成功做法被省人民检察院推广,行政检察监督三维模式获评市级创新创优项目,服务保障聚焦富民工作先后受到县委和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有5个部门、21名个人获得县级以上表彰。 

  一、高效履职,积极作为,服务保障全县发展作出新贡献 

  紧紧围绕县委沿海争先跨越、淮河争当门户、全市争创一流的战略部署,努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全县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护航滨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服务县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我县沿海产业高地建设战略,聚焦滨海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建设,依法妥善做好涉港案件办理、犯罪预防、检企共建等工作。自觉融入富民兴县战略实施,制定出台《服务保障聚焦富民工作实施意见》,细化检察服务举措,保障富民工作纵深开展。积极派员参与县两重一实”“大走访、大落实”“263”专项整治、牵头致富结对帮扶等重大活动,对县内国有土地资源闲置、成品油市场管理混乱、户外广告设置不规范等现象深入开展调查,先后发出检察建议9份,推动相关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积极帮助挂钩走访村协调解决农村道路修建、农田水利设施修缮等民生实事;联合县纪委、民政局出台《关于深化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促进全县城乡低保政策的规范执行和有效管理。 

  着力推进平安滨海建设。始终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刑事案件331419人,移送审查起诉645872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216256人,提起公诉552733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准逮捕11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8人。积极参与全县严打专项斗争,审查起诉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870人,依法快速办理了央视曝光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社会关注的李某某报复杀师案等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涉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与县教育局联合下发《全县中小学生法治巡讲实施方案》,促进对在校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失管未成年人关爱救助工作被表彰为县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探索兼顾各方诉求、融法理情于一体的新型办案方式,将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积极开展全县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审慎对待因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耐心引导群众合法表达诉求,有效消除社会稳定隐患。落实检察环节国家司法救助措施,综合运用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方式,对48名诉讼和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让法治温暖惠及百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充分发挥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职能,灵活运用刑事和解、民事调解、控申疏解等工作机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397件,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二、强化监督,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新成效 

  以持续深化规范司法行为、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为目标,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权力监督,营造廉洁风气。按照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要求,正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扎实推动转隶前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全年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819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14人,渎职犯罪案件55人,办理市检察院交办的疑难复杂案件77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从严打击围猎干部、主动行贿的违法犯罪人员,依法对7名行贿人立案查处。充分发挥行贿档案查询功能,全年办理行贿档案查询12336人次,为工程招投标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提供保证。 

  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坚持立足主责主业,紧扣法律监督主题,加强对刑事诉讼从立案到执行全过程的监督。依法监督立案23人,监督撤案33人,纠正漏捕漏诉10人,提起提请刑事抗诉案件4件,书面监督纠正侦查、审判活动违法28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件,办理当事人涉嫌虚假诉讼案件23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3件。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监督纠正社区服刑脱漏管人员6人,监督收监执行7人;开展监外执行异地交付专项检察活动,监督交付执行2人;深化财产刑执行监督,依法开展监督29件;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28名无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了强制措施 

  强化自身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领导的同时,始终把阳光司法作为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举措。坚持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制度,接受代表委员、社会各界来院视察监督、执法检查6次,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案件18件。组织举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未成年人犯罪惩防工作获县委领导批示肯定。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673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488条,重大案件信息45条;全力打造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公开矩阵,全年发布各类信息548条,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把握方向,扎实推进,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获得新突破 

  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努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增强检察工作内生动力。 

  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对全院政法编制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将85%以上的现有检力向办案一线倾斜。科学划定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权力界限,突出员额制检察官相对独立的办案地位。全院以员额制检察官为核心,组建新型办案组织,推动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落地生根。同步健全完善监督制约、考核管理、司法档案等配套机制,促进司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真落实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及时就重特大刑事案件提出完善证据意见,确保侦查机关全面、及时、客观收集证据。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进一步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功能,严格证据合法性审查、非法证据排除,确保证明标准符合裁判要求。积极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提供电子化阅卷服务,切实保障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方面的权利,全年制作电子卷宗7961708册,听取律师意见152人次,保障律师阅卷137人次。 

  全力配合实施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贯彻中央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检察政治担当,做到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全力配合改革。紧紧围绕转隶关键任务,加强与县纪委协调配合,细化工作方案,强化组织实施,圆满完成编制划转、人员转岗、在手案件侦结、积存案件线索清理、涉案款物上缴、侦查设备移交等工作,实现各项工作按照我县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稳妥完成。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与监察机关衔接协调机制,实现职能和人员的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四、锤炼作风,夯实根基,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实现新提升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素能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思想政治建设常抓不懈。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机制,通过内网开设十九大学习专栏、支部微党课、例行谈心谈话等活动,学深悟透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干警党性观念和宗旨教育,我院廉洁从检教育基地被推荐申报全省两学一做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院干警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廉洁寄语、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促进家风检风建设。 

  队伍素能建设不断增强。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择优晋升中层正副职干部,优化检察队伍结构,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紧盯队伍专业化目标,实行青年干警导师制,选派检察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院各类业务培训42次。依托黄海岸法学社、检察官文联等载体,推进公诉、控申等检察实务小课堂扎实开展,干警理论研究、实务分析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多篇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被《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刊物采用。 

  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检察纪律的落实,推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检公开承诺、干警廉洁办案制度,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1项,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案、管财、管事。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编发岗位廉政风险点和职权目录,突出对各类人员和关键办案环节的监督。在全院开展了正风强检”“学纪律、守规矩、严防四风反弹等活动,推动干警转作风,有效增强廉洁从检意识。 

  各位代表,2017年滨海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对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县大局、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和期盼还有差距,服务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检察工作开展仍存在不均衡现象,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等多重改革叠加的背景下,相应的配套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实施科技强检的步伐还不够快,科学技术对检察工作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五是检察队伍的素能建设仍存在短板,检察人才的培养使用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关键之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战略决策,围绕县委提出的“‘三争目标、六为要求、深入开展八大行动、持续推进攻坚突破决策部署,紧扣坚持先进标准、聚力争先创优、全面提升内涵目标,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主攻方向,精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面推动滨海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一是在服务大局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紧扣县委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八大行动,推动检察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防范风险、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检察活动,用办案的力度和成效服务绿色滨海、健康滨海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侵害群众利益和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刑事犯罪,做到快捕快诉,坚决及时。密切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新情况,强化分析研判,细化服务措施,妥善处理群众合理的司法诉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在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中扎实履行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书面审查与调查复核相结合的办案模式,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建立以客观性证据为主导的证据审查模式。切实履行对行政执法监督的检察职能,督促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严格执法,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完善集信访、纠错、赔偿、救助为一体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监督活动,建立完善纠防超期未结案件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社区矫正检察、财产刑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监督工作质效。 

  三是在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不断提升工作内涵。按照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总体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稳步做好改革配套工作。建立完善与监察机关的衔接协作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全面运用苏检掌上通、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平台等服务办公办案,拓宽检察信息化应用领域和范围。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实行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监督有力、执行顺畅的检察内部运行模式。 

  四是在从严治检的新要求下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检察实践,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对检察队伍建设的各种要求,坚持执行纪律不放松,严格规范干警的言行,努力激发干警干事担当的活力。通过政策解读、实务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党组班子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以促进人的内涵式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检察人才培养机制,结合检察实务的开展,组织干警参加多种形式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培养锻造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人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认真完成此次会议的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业、均衡发展,在开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谋求新作为,努力为我县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贾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