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做好检察工作——滨海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1-25 08:36:00  来源:
   学到深处 谋于新处 干在实处

    以新业绩谱写滨海检察新篇章 

  滨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志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提出新思想、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指明了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描绘了法治建设的新蓝图,全党认同、全民点赞、全球震撼。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将自觉带头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找准十九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努力在新时代以新业绩谱写滨海检察新篇章。 

  一、学到深处,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特点和新的实践,科学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清晰勾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蓝图、时间表,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科学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成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认真学习、全方位领会,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发展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更高要求,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循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谋于新处,以新目标、新要求创新实践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振奋精神,担当实干,创优创新各项检察工作,为全市检察工作实现“坚实基层基础 聚力均衡发展 争创全省先进”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重要时期、两个重要阶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其中,“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重要部署,让检察机关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为检察工作和检察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之中,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思考和积极谋划创新发展新思路,包括明年的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活动,制定新规划,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三、干在实处,以新作为、新业绩勇争一流 

  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把新理念、新要求转化为促进工作、提升能力的良弓劲弩,通过深耕主责主业,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更优业绩。 

  更加深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风险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更加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九大报告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深入基层、服务联系群众的走访帮扶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强化法律监督,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围绕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更加稳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做好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健全完善职业保障制度、加快配套制度建设等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公诉主导作用,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强化各项检察监督职能。 

  更加努力改进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零容忍,严防“灯下黑”,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滨海检察院全体干警,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为滨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检察事业的长足进步贡献坚实的基层力量。 

  编辑:杨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