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成员单位主体责任 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合力
2018-10-19 16: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河南省针对以往扫黑除恶工作中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体意识不强、打击治理不协同等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明确提出“扫黑除恶要打整体仗,成员单位家家都是主力军”,推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担责,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持续高位推动,增强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意识。着眼强化成员单位充分履职、主动作为,印发《专项斗争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建立通报考核机制,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成员单位点名批评,省纪委监委跟进约谈通报,促其知耻后勇、迅速整改,并组织开展3次全省性督导推进,对省、市、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个别谈话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有效解决了个别成员单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看作只是政法部门的事,工作部署不及时,工作落实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成员单位整体实现了由副职抓到正职抓、由部门抓到系统抓、由被动抓到主动抓的转变和提升。

  二、加强协同配合,提高精准打击效能。一方面,组织成员单位深入排查、及时移交线索。公安机关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同时对其他成员单位线索排查工作进行培训。各成员单位都建立了排查台账,定期集中移交线索。如省住建厅、省工商局为方便群众识别举报,认真梳理本系统黑恶乱象的具体表现,精准“画像”,广泛宣传。另一方面,推动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坚持依法打击、深挖彻查、铲除经济基础“三位一体”,省政法单位联合出台办理黑恶案件的《证据指引》等指导意见;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对重大案件同步调查侦查;组织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建结合”,建强村(社区)基层组织。

  三、开展重点治理,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聚焦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对“世界遗产”安阳殷墟文物频遭盗掘破坏案,组织省市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开展集中打击整治,2015年以来的9起积案和新排查出的17起案件全部破获,在此基础上,设立殷墟警务室,完善技防系统,提升了打击防范能力。全省公安机关、文物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严厉打击整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同时,全面推进边打边治边建,组织省市县三级公检法机关,对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类案分析,查找行业监管漏洞,以《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形式,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促进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重点整治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编辑:徐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