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扶贫攻坚”的“临朐检察模式”
2018-06-13 18:11:00  来源:正义网

   “山东省定贫困村114个,贫困人口6976户,占潍坊市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组数字是山东省临朐县扶贫攻坚工作必须面对和完成的重大使命。该县地处沂蒙山区,是一块传承着红色革命精神的革命老区,以沂蒙红嫂为代表的沂蒙儿女,为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临朐县委县政府激流勇进,向全县发出了投身扶贫开发的进军令,面对历史和现实赋予的重担和挑战,临朐县检察院积极作为,自觉服务扶贫攻坚工作,努力为扶贫开发保驾护航,创新探索出了服务“扶贫攻坚”的“临朐检察模式”。

  模式一:创新机制,为扶贫开发工作保驾护航 

  时间回到2013年初,时任城关街道某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某某,伙同村会计出纳等4名村干部,利用协助街道办事处对国家危房改造资金进行管理的职务之便,编造虚假材料,冒领并私分了国家危房改造专项资金10余万元。此案的侦破,当地群众拍手称快,为检察院送来了锦旗。

  案件虽然不大,却引起了该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他们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研,研判发案原因,预测分析犯罪趋势,研究制定惩防对策和建议。同时,主动与县扶贫主管部门、重点扶贫行业部门对接服务项目,创新工作机制,制定服务措施,搭建服务平台。研究制定了《临朐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和强化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为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等9项制度机制,有力地提升了服务和保障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全面保障了全县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

  模式二:建立“数据智库”,编织扶贫资金的“安全网” 

  点击打开登陆页面,全县扶贫资金情况赫然在列,扶贫项目、农机补贴、危房改造等信息“妥妥”地排列在表格里,各类扶贫惠农资金,从项目内容、投资总额到资金具体使用都排列有序。打开数据智库提供的微信公众号,个人输入身份证号,低保户、贫困学生助学资金一一在列。

  上述情景是该院建立的扶贫资金信息平台——“数据智库”场景的真实反映。用好管好扶贫资金,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环节。为此,该院专门组织力量,把全县各个部门的扶贫资金的信息收集汇拢起来,建立了扶贫资金数据平台。数据平台被干警称之为“数据智库”。 “数据智库”的建立,打开了监督服务的一个新窗口,为检察官们在扶贫资金的监督检察上装上了“火眼金睛”。2014年以来,通过对数据库运作情况观察分析,针对扶贫资金数据异常情况的调查研判,发现风险点50余次,发现犯罪线索10余条,查办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6起,挽回资金损失400多万元,保障了扶贫开发工作的顺利进展。

   模式三:延伸检察职能,拓宽执法为民的渠道 

  2014年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中,罪犯宋某因家庭琐事将妻子残忍杀害,7岁女儿宋某某,不仅要面对失去母亲,也要面对父亲因长年监禁而无人照料的现实生活。这个可怜的女孩的命运何去何从?

  不要着急,此时,该院探索建立的涉刑弱势群体协作帮扶机制,及时运转:首先由几名女检察官当起“爱心妈妈”,轮流照顾这个不幸女孩的学习生活,并进行心理辅导。随后协调相关部门、亲属为其确定了一名监护人,办理了低保,给予司法救助金5万元,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这个女孩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走上了健康成长的道路。

  原来,在执法办案当中,检察官们时常碰到因涉刑致贫、因涉刑返贫的情况。对此,该院积极作为,主动延伸检察职能,探索建立了涉刑弱势群体协作帮扶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从根本上解决因案致贫返贫问题。这个机制的建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模式四:对症下药,在精准帮扶上见实效

  五井镇西磨砚池村,是临朐县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因为山地贫瘠,交通不便,村民日子一直过得比较艰难。该院在帮扶工作中,细致把脉村情,根据村里山高地薄的特点,邀请农业专家现场勘察分析,经分析论证,西磨砚池村的土壤适合黄烟和果树种植。该院和该村支部一班人经过多方努力,在该村推广种植黄烟和果树1600余亩,修建出山道路3公里。通过几年的发展,西磨砚池村目前已成为县优质黄烟和优质山楂生产基地,人均年收入达到近万元。

  县城北的宿家庄村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打井不出水,粮食靠天收,严重的旱情困扰着村里的发展。该院派出的第一书记带领村支部一班人,经科学分析论证,采取建渠引水的办法,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修成近7公里的水渠工程,实现了村里耕地灌溉全覆盖,保证了旱涝保收。

  2014年以来,为三个帮扶村共修建道路16公里,打机井15眼,修建引水渠7公里,建立5家合作社,协调帮扶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帮助1200多农户产业致富,11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这场全县人民扶贫攻坚的战役中,县检察院在工作中精准监督、保障有力,精准帮扶,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县委书记顾建华如是说。(文/谭清军 赵清军)

  编辑:贾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