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玉良:检务公开是队伍建设的展现
2018-06-13 17:46:00  来源:正义网

   检务公开,就是把检察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具有执法不容偏差,办案不容瑕疵的“阳光”特性,追求的是一种自强定力,树立的是一种自谦观念,打造的是一个自强效果,构建的是一个自廉环境,让干警从思想上敬畏检务公开,从工作上敬重检务公开,让干警在检务公开上拿得起不畏所难的“绣花针”,揽得了精益求精的“瓷器活”。使检务公开经得起群众“鉴赏”,经得住社会“质疑”,经得起当事人“推敲”,经得住律师“挑剔”。以队伍建设的“水涨”,得检务公开“船高”。把检务公开打造成服务百姓的平台,施展本领的舞台,接受社会检阅的“T台”。

  一、以“细”追求自强定力,使检务公开经得起群众“鉴赏”。“公开无小事,反映检察工作整体水平,体现干警个体素质。”检务公开这一属性,必须以“细”追求自强定力:首先,提升适应素能,我院通过梳理检务公开的部门职责,查找出风险点69个,围绕风险点,注重“三个提高”:结合职位,开设岗位练兵,提高应对能力;结合职能,开办每周讲堂,提高防范能力;结合自身,开展自身修养,提高保护能力。其次,强化责任意识,突出“三个自省”:知自己的工作位重,每一次执法都事关社会正义;知自己职责位重,每一次办案都事关百姓公平;知自己影响位重,每一个案件公开都事关检察形象和社会公信。再是,强化纪律约束,做到“三个从严”:从严办案标准,不违法;从严执法程序,不枉法;从严办案纪律,不渎法;追求自强定力。据我院案管中心统计实行公开以来:批捕受理案件由平均6﹒5天/件,提高到平均4﹒8天/件;公诉案件从受理到出庭支持公诉,较以前提前5-12个工作日。批准逮捕后提起公诉率、提起公诉后有罪判决均为100%,没有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和责任事故,所办案件都经得起了群众“鉴赏”。

  二、以“实”打造自强效果,使检务公开耐得起当事人“推敲”。检务公开对于检察工作来说是“倒逼”程序,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大到检察工作,小到办理个案,功过是非、优劣评判,终将视社会认可和当事人信服而言。如何优化干警素能,从思想上敬畏,从工作上敬重,在检务公开上“不出事”、“干成事”、“成就事”,我院以“实”打造自强效果:首先叫响“三不”:不因自身不洁有损检务公开、不因执法不力亵渎检务公开,不因办案不严抹黑检务公开,并将中央“八项规定”等汇编成册,下发干警,形成一种震慑效应。其次突出“三警”:组织干警到市看守所,听囚犯悔罪,现身教育,用警心激发自身正;利用中纪委、高检院反面典型通报,结合听警示案、看警示展、观警示片,用止欲激励自身净;建立廉政文化走廊、开展院廉政文化建设、拍摄廉政短片,用津身勉励自身硬;形成廉洁从检氛围,追求一种长久效果。三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围绕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拿“四风”说事,力求一种自强效力。三年来,我院共受理侦查部门提请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28件655人,公诉492件534人,全部实现零错案、零瑕疵、零无罪判决、零涉检上访,所办案件全部经得起了当事人“推敲”。

  三、以“诚”树立自谦观念,使检务公开经得住社会“质疑”。我院把检务公开做为社会监督的窗口,把接受监督当作树立良好检察官“品行”和提高社会公信力的“源泉”,诚心接受人大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用心做活自身督察,以“诚”树立自谦观念:首先,把人大监督作为指导工作的“方向标”,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视察,加强人大代表沟通,请人大指导工作,对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诚恳整改、逐条落实,树立一种接受监督观念。其次,把社会监督作为端正品行的“正冠镜”,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检察长信箱,开办检察开放日,用“旁观者清”,破“当局者迷”,形成一种接受监督机制。再是,把检务督察作为提升能力的“推进器”,检务督察到位,规范办案,用制度管人;把隐患点监督到位,对警车、警械严,上班饮酒、玩游戏、炒股票,用制度说事。实施不良行为诫勉、有损检察形象问责制度,追求一种自谦观念。请人大监督,得代表支持,我院向人大所做工作报告年年高票通过。今年我院共邀请代表和人民监督员60人次,落实代表、监督员建议22件,实现了社会监督常态化,检察工作得赞誉,所有执法行为经得起了社会“质疑”。

  四、以“严”构造自廉环境,使检务公开耐得住律师“挑剔”。检务公开公开的不只是办案职责、程序、结果,被关注的往往是办案细节、办案人行为。因此,我院在提升个体素质,做实“案外”功夫,吹响“廉洁风”,以“严”构造自廉环境:首先,要求干警净化朋友圈,告诫干警但凡办案“事故”皆事发“案下”。认识到手中执掌的是公权,一旦交友不慎,就有可能悔恨终身,要谨慎、冷静交友,从善交友,做到“朋友要交,但要心中有数。”来建造一个健康的朋友圈。其次,要优化生活圈,一要“子贤”,关心子女的思想,给他们创业的能力。二要“妻惠”,经常告诫不为利惑,让“枕边风”清,当好“贤内助”。三要“身正”,即管住“欲”,不该想的不想;管住“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来营造一个朴实的生活圈。再是,八小时以外与八小时以内一个样,监督和不监督一个样,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应该建立起正常的工作关系,协调一致,不能搞哥们义气,不违背党的纪律,坚决杜绝以同乡同学分亲疏,画地为牢搞人身依附,杜绝工作关系庸俗化,来构造一个自廉的工作圈。由于注重细节,有效防范了一拨又一拨的送礼“黑客”、请饭“酒托”,干警执法在“微循环”上没有半点“闪失”。我院三年来监督立案107件126人,追捕89人,追诉62人,抗诉35件42人,件件都耐住了律师“挑剔”。

  编辑:贾旭